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100下學期高年級明日小作家

12 則留言:

宇真 提到...

50424李宇真
校外教學
今天是校外教學的日子,我們要去中山堂音樂廳、二二八紀念公園和北門,這使我期待不已。
首先,我們去了高大雄偉的中山堂音樂廳,它的外觀是由西式建築所打造的,既美觀、又大方。進了音樂廳後,主持人-邢子青先生就開始用逗趣的方法為我們介紹各種樂器的名稱,大家都聽得津津有味呢!接著,就開始依序演奏「蝙蝠」、
「玩具」、「大象」、「田園」、「天鵝」、「威廉泰爾」、「水族館」、「塔朗泰拉」以及「大黃蜂的飛行」,在這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羅西尼大師所寫的「威廉泰爾」,這首歌震撼人心,令我難忘。
聽完精彩的音樂會後,黃永銓老師帶領我們參觀國父的銅像,那上面標示著國父生前的遺囑,黃老師介紹完後,使我不禁佩服國父的愛國精神。
緊接著,我們前往參觀壯觀的北門,又稱「承恩門」,紅色的外牆不時透露出史前的文化,現在,他已成為國家一級古蹟,於一八八四年落成,至今竟然一百二十八年,真令我不敢相信!
走過了北門,我們 就去參觀精美的建築-撫台街洋樓,它位於中正區,在明治年間建立,也有人把它稱為「大和町洋樓」,真是有趣呢!
下午,我們搭乘遊覽車參觀廣大的二二八紀念公園,公園內位有一座紀念碑,用來紀念二二八事件不幸喪身的人們。因為開發的時間比圓山公園早,所以,也稱「新公園」,一九九六年,為了紀念二二八事件,才改名為「二二八紀念公園」。導覽的王雪娥老師也介紹了許多關於二二八公園的相關知識,這才讓我更加的了解二二八紀念公園。
這次的校外教學,使我更加的了解臺灣的歷史與文化,希望下一次還有機會再參觀這些地方。

鄧淳恩 提到...

題目:校園文化巡禮─三玉 50422鄧淳恩
三玉國小,這塊在陽明山腳下閃爍的碧玉,靜靜的躺在天母東路上,永遠閃閃發亮......。
三玉的校徽,意義非凡。校徽中間有三塊碧玉,所以稱「三玉」國小;最外圍的框線是青色的,裡面有一點留白,再來是紅色的框線,黃色襯底,代表青天白日滿地紅;圍繞在三塊玉周圍的十個圓點,代表學校希望三玉的孩子個個都十全十美。真是特別!
三玉的外牆全都是用紅磚打造的,它分成A、B、C、D四棟樓:A棟是各處室及音樂、美勞和自然等的科任教室,常常傳來悠揚的音樂,美妙無比;B棟是六年級的教室,而C棟則是五年級的教室;D棟的B1是三玉獨特的八角池,一、二、三、四樓分別是一二三四年級學群的教室,無時無刻充滿歡樂、愉快的笑聲。這樣的安排,變得很容易管理校園。在三玉,最受歡迎的地方應該非圖書館莫屬了!最近它才重新整修,變得煥然一新呢!
三玉國小,是一個人文薈萃的學校,有聰明絕頂的老師和一點就通的學生。老師加上學生,組成一個團隊,就變成一個社團,三玉最具代表性的是四個音樂性社團,分別是合唱團、直笛團、弦樂團和雷鼓隊,他們都是最強陣容。速度飛快的田徑隊,為校爭光不少,一個比一個強!三玉的各處室每間處室都做好自己的事,有時也會合作辦一些有趣的活動,例如:元宵節猜燈謎、萬聖節扮鬼踩街要糖......等,歡樂無比。
三玉像我的第二個家,給我無限的溫暖,就算我畢業了,我還是會時常回來看看學弟、學妹與老師,回憶我童年的快樂!

Brian 提到...

五年四班王守宇
台北舊城古蹟遊
今天的天氣很好,一早班上就洋溢著一股快樂的氣氛,我的心情不禁也興奮起來,因為,今天是五年級的校外教學日!我們會先到中山堂聽音樂會,再由導覽老師帶著我們欣賞台北城中區的舊城古蹟:北門、撫台街洋樓和二二八公園。

我們在遊覽車上觀賞電影「鋼鐵擂台」,不知不覺就來到了國家的一級古蹟—中山堂。它是一幢古樸典雅的大型會堂建築. 在日據時期拿來作為集會之用,光復後.是台北市相當重要的藝文表演和展覽中心.所以我們今天就在這裡欣賞了一場由台北市立交響樂團表演的精彩音樂會—動物奇想,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聖桑《動物狂歡節》中的〈水族館〉,鋼片琴、鋼琴和弦樂演奏出燈光詭異的水底世界。

音樂會結束後,由一位導覽黃老師帶領我們開始舊城的古蹟之旅。首先,他介紹了中山堂旁雄偉的台北市警察局,這個地方過去正好是清代的巡撫衙門所在。之後大家沿著街道一路走向北門,途中看到一棟漂亮的古典建築,有著斜屋頂、老虎窗和石頭堆砌成的拱廊騎樓,經過導覽老師的介紹,我們才知道它就是撫臺街洋樓。旁邊的房子,一起在同一時間所蓋的,有的已經翻新蓋成現代建築,它就像是個老爺爺,孤獨地站在臺北街頭,看著城市的變化。接著我們來到承恩門(北門),它是台北保存最完整的清代碉堡式城門,而"承恩"名字的意思是指遙望北京朝廷承蒙皇恩。

在大太陽下走了一上午的我們終於來到二二八紀念公園吃午餐和休息,大家迫不急待地找好位子並拿出準備的午餐,津津有味地吃了起來。吃完飯,我們一群人便扮演起動物觀察家,開始追蹤松鼠和鴿子,大家玩得不亦樂乎。下午,換成另外一位王老師幫我們介紹二二八公園,原來二二八公園裡有很多「寶物」,像是之前拆除天后宮後遺留下來的「柱珠」和劉銘傳時期的火車頭,都被放到這裡來,讓這裡保存了許多歷史的文物。而公園裡的中式、日式和西洋式的水池,更展現了過去歷史中多元包容的文化。

每個古蹟背後,都有屬於它自己的故事,都代表著那個歷史年代的生活和文化。如果我們不懂得珍惜,任由時光過去,那麼許多存在在這些古老建築中的生活回憶,恐怕就會被忘記了。這些歷史古蹟真的非常珍貴,所以我告訴自己,以後看見古老的建築,至少我可以做的事就是要幫它們拍張照片來幫忙保存歷史的記憶。

Anika 提到...

夏天最棒的享受 60805 趙威誌

烈日當空,你想做什麼呢?像個優雅紳士淑女吹個南風、喝著咖啡?還是跟著朋友一起沉浸在打球的樂趣呢?我喜歡爬樹。
雖然我住在都市裡,但只要有空我就會到學校的樹,爬到樹上,由於有葉子的影子,讓我儘管在樹上也可以享受清涼,我可以看著小孩在操場嬉戲奔馳、喝著沁人心脾的飲料、聽著蟬在樹上唱歌,用樹葉的「沙沙聲」來當節拍器,演奏著一年一度的曠世鉅著。
我的個性有點高傲,我喜歡居高臨下來俯瞰人,學校的樹不高也不矮,讓我可以觀看這三百六十度的視野,可以與藍藍的天、白白的雲和一顆熱情的太陽一起享受,何樂而不為阿!
隨著白雲慢慢飄過,夏天也逐漸到來,爬樹是一種樂趣,當然,也是一種享受。

Anika 提到...

沈芯菱教我的事 60830巫沛汝
心美,人也長得美的沈芯菱姊姊,這次來到三玉「送禮」。這位在三玉,只要是六年級,沒人不知道他的大名。
在沈芯菱姊姊到校演講的前一天,我看到一則故事。有一位媽媽什麼事都要他的女兒第一。這次的月考,那女孩不想讓媽媽失望,又考了第一,但她很擔心,因為他和二 、三名只差了0.3和0.4分。她對於這次的考後心得下了定論:「第一名很不容易,可是要守住第一名,更難」『我們或許沒辦法成為第一,但可以成為唯一。』這是沈心凌姊姊講的,我覺得很對。之所以會有「第一」是因為有其他東西拿來比;而「唯一」就獨一無二,沒有任何東西能拿來比較。當自己第一時,以別忘了成功,不是敗過多少人,而是幫助多少人。幫助別人快樂往往比第一名要多。沈芯菱姊姊之所以要拍攝「台灣草根臉譜」,是為了替那些現今社會認為屬於低層職業的農夫、勞工、收垃圾的人……等,說明他們的辛苦、他們的付出、他們的重要。她一再得強調:「如果沒有他們,怎麼會有今日碗裡的飯;如果沒有他們,怎麼會有今日風雨無阻的房子;如果沒有他們怎麼會有今日乾淨的環境;仔細想想,如果沒有他們怎麼會有今日的我們。」
想到之前,我把家裡的廢紙拿去賣時,聽到一位婦人用台語認真的說:「我就是要奮鬥到死,也不要混吃等死。」原來是有位不良少年,看老婦人一副瘦弱窮酸樣,就叫他別再收廢紙,還是在路邊乞討的好。「人不要怕窮,要窮中立志;人不要害怕苦,要苦中取進」這位老婦人和沈芯菱姊姊就是最佳寫照。
這世上沒有不好的事情,只有不好的眼睛。這就像沈芯菱姊姊講的要:「轉彎思考」一樣。「退一步,海闊天空」,這一句人人皆知的俗諺語,也是轉彎思考的方式之一,但是,有多少人實踐呢﹖如同前面所說的,「這世上沒有不好的事情,只有不好的眼睛。」很多人看的角度不同,就會有不同的感覺,也就會對事情的看法改變。
我的偶像沈芯菱姊姊,在這次的演講教我要面對自己有信心,要懂得感恩,還要懂的轉彎思考。他曾說過:「願我的付出,能吸引更多螢火蟲群聚發光,共同呵護這片美麗的土地。」我一定會成為那其中的一隻螢火蟲,為這充滿愛的世界,盡一份心力。

Anika 提到...

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 60821郭奕穎

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都會有影響你最深的一句話,讓你產生力量、產生勇氣。
那一次我在英語補習班,第一次聽到那句話。老師每次都會寫一句靜思語在白板上,讓我們抄下來,那次寫的就是那一句。「不要小看自己,因為人有無限的可能。」看著白板上的這句話,明明是很簡單的一句話、很平凡的一個場景,不知怎的,心底卻像是觸動了什麼似的,表面上平穩、一如往常,心裡卻是波波漣漪起伏不斷,沉的很深、深的徹底,原因甚至連我自己都不清楚,不過我很確定自己喜歡那句話。
不要小看自己,因為人有無限的可能,相信自己的可能性,世界上有很多事都是由「不可能」化為「可能」,由「不知道」變成「知道」。愛迪生發明了電燈,讓世界有了更多光亮;布朗發明了火箭,開啟太空世界的大門。沒有放棄、相信自己的潛力,才有可能成功。當我遇到困難或是有不想去嘗試的新事物,我總會想起這句話,讓我有了繼續挑戰的勇氣、再努力堅持下去的想法。
其實我並不是一個很有自信的人,常為一些小事難過、感到挫折。但是這句話常讓我有了重新努力的想法,頓時豁然開朗,彷彿在迷霧中看見了一絲陽光,雖然不是很清楚但是卻讓我從受挫的情緒恢復了許多。遇到難題或困境,像是比賽前一刻、事情總是做不好而心情低落時,第一句從我心底油然而生的就是這句話。它,不知道帶給我多少力量過,是對我有很深影響的一句話。
看著這行小小的字,心裡卻湧出一股溫暖的力量。它說得沒錯,不要小看自己,要給自己信心,不可以還沒試就決定放棄,也許有成功、克服的機會也說不定。這句話就是如此激勵我的,讓我認為不該隨便輕易放棄。人家說:「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優點、特長,也有他屬於自己的可能性,相信在盡力之後會有好結果,相信自己是獨一無二的。
一句話,有可能改變一個人,帶給他力量,「不要小看自己,因為人有無限的可能」我會永遠將它銘記在心,相信屬於自己的可能性!

小魚 提到...

給自己一封信 609 李依庭
親愛的○○ :
妳好,妳知道我是誰嗎?我就是妳心中的小天使,我想要提醒妳一些事情,希望妳能確實了且去實踐完成它,才能讓妳的生活更多彩多姿,而不鬱鬱寡歡,整天愁眉苦臉。
我希望妳能改掉這六年來的缺點,並發揮妳的優點。我祈望妳能在遇到困難時,不要慌張,要勇於面對,並且臨危不亂的把處理好;我祈望妳的動作快一點,卻能將每一件事情都處理得無微不至且十全十美,記得,做每一件事時,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不要粗心大意,要小心翼翼。
其實○○妳有很多優點哦!朗活潑的妳,總能讓身旁的人感到開心快樂;喜歡勇於分享的妳,總能讓身旁的人更加了解彼此;喜歡追根柢的妳,總能讓身旁的人感受永不放棄的精神與力量;樂於助人的妳,總能讓身旁的人了解助人為樂、貴人相助和伸出援手的喜悅……。
未來,妳即將面對許多困重重的考驗與挫折,我希望妳能抱著孜孜不倦的學習態度;抱著永不放棄的求知態度,勇於達成自己的目標,要相信自己做得到,因為「機會只會留給準備好的人」 。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妳的小天使 敬上

小魚 提到...

童年記趣 609 楊武霖
快樂的童年就像雨後的彩虹,繽紛絢麗。一轉眼,美麗的七彩童年,就悄悄失,卻留下許多美麗的回憶在我的腦海裡。
我的童年,大部分的時光的在托兒所中度過,托兒所裡每天都有許多小朋友陪我玩,所以我的童年很熱鬧,一點也不寂寞。托兒所哩,有花園、有遊戲場、還有小游泳池,夏天的時候,老師會讓我們脫得光溜溜得在下水玩等我們泡得過癮了,再一個個站在池邊等老師幫我們擦乾、換上衣服,那是記憶裡最自由自在的時光。
記得中班的時候,老師要幫我們上自然課,所以小動物据得觀察箱裡多了一條蟒蛇,大家都很興費也很期待上課,那條蟒蛇很乖,腎上的花紋很漂亮,老師會讓我們抱抱牠,有些女生想摸摸他又很害怕摸一下就尖叫一下,我覺得她們的尖叫聲其實比蟒蛇更加可怕。每年的聖誕節,老師都會在晚上舉辦盛大得爺誕節晚會,不但有精采的表演節目,還有溫馨的感恩大餐分享,每個小朋友都可以請爸爸媽媽幫忙準備一道拿手菜,帶到托兒所來和大家分享,看到常常的桌子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山珍海味,讓我們這些小朋友垂涎三尺,等不及開動指令,非常想趁四下無人時偷偷吃一口。大家一起過聖誕節的經驗太快樂了,讓我至今印象深刻而難忘。
這些趣事,為我的童年增添了許多美麗的色彩,現在想起來還歷歷在目,如果沒有這階美麗的回憶,我想我的童年應該會黯淡無光,過得非常無聊吧!

小魚 提到...

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 609 陳孟琪
還記得三一一日本大海嘯後,超市門口宗教團體所設置的捐獻箱旁,寫著「既已為人己愈有,己以與人己愈多」這句標語。我念了一次,不太明白他的意思,爸爸就對我說:「能夠幫助別人的人,自己受益會更多;能夠施予別人的人,自己得到的也更多」。
我明白爸爸的意思,雖然發生災難的地點在日本,但當我們從電視、報紙上看到他們悲慘的受難景象,我們應該將心比心,伸出援手。看到募款義工,熱心的向民眾解釋,腦海裡又浮現起災民痛苦悲傷的臉龐,於是我就把身上的錢全放進捐獻箱裡。
在這個地球村裡,大家要像兄弟姊妹一樣,互助互愛,而且能夠幫助別人也代表自己擁有充足的能力。如果人人都願意奉獻自己最大的力量,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難關不能度過呢?
以前,我一直認為只要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就可以了,自從這件事情發生後,讓我更懂得關心和體諒身旁的親人、朋友,有時候只是幫一個小忙或是說一句貼心的話,從它們感謝的眼神中,我也獲得同樣的溫暖,這句話就像種子一樣在我的心中發芽了,在我和別人相處的時候開花了。「付出越多,快樂也越多」當然家對我說謝謝時,我對別人也充滿無限的感謝。
「既已為人己愈有,己以與人己愈多」是孔子的老師老子所說,雖然距離我們的時代已非常久遠,但我認為他就是「愛的真諦」,永遠都不會過時。

Unknown 提到...

足壘球比賽 50324陳又瑜
今天3月16號,星期五。今天是個風和日麗,豔陽高照的好天氣。想起今天有足壘球比賽,「足壘球比賽!!!」這個念頭竄進我的腦袋,把我做的香甜的好夢給驚醒了。我急忙穿起代替班服的黑色衣服,背上書包,匆匆往學校出發~
到了學校,發現號碼衣已經發下來了,放在桌子上。有些同學們穿起號碼衣,就像一窩小鳥一樣開始吱吱喳喳的聊天,
我想起第一場是和五年四班對打,我不禁擔心起來。我們上次的確靠自己的力量打贏五年四班,但這次呢?我們可以嗎?
沉思半刻,看看時鐘,發現八點半了!比賽時間到了!四班已經陸陸續續在外面排隊了。老師也準備叫我們去走廊上排隊,準備下操場。帶著不安和希望(我們能獲勝)的心情,去踢足壘啦!!!
我們做完操,跑完操場,我們班就在石階上拍張足壘球紀念照~我們和四班排成兩隊,說:「請多多指教。」今天是16號,就決定我們班的16號和四班的16號剪刀石頭布,我們贏了,我們決定先攻。我們1~22號全部做在第一階,傷兵和老師做在第二層,看我們比賽。一開始分數有很大的落差,有時是我們得分,有時是四班得分。身穿鮮豔的綠色號碼衣,像是在給我們勇氣。我們班有好多個踢得很不錯,接近全壘打,在他們充滿自信的臉龐,看到一絲勝利之光。五三女生加油~我們女生應該多訓練接球,勇敢踢球,這才是我們需要加強的地方啊~看著一個一個同學都上場了,我心裡不禁著急起來,怎麼辦?要輪到我了ㄝ!!!看著簡莆升(18號)已經上場了,我強自鎮定,要保持樂觀的心情啊!踢輸乃足壘常事,不須在意,就輕鬆的去踢吧!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啊~終於輪到我了…我等這一刻等好久了。聽著旁邊為我加油的聲音,我的心告訴我,覺對不能讓大家失望!我的右腳果然不負眾望,沒有踢成全壘打,但能安全上壘!這一點值得慶倖了。攻守交換的時候,我看著計分板,天哪!四班遙遙領先,比我們多贏得2分。我又聽到一聲歡呼~原來四班又贏得了一分……天哪~4‑7了!!!我們一定要在比賽結束前先拿到7分以上才可以!這念頭在五三所有上場的同學之間燃燒著…..火柴畫過瞬間,烙下了勝利的燃點,提升我們的勇氣,下定我們勝利的決心!可惜,我們最後還是輸了!大家哭得泣不成聲,老師安慰大家,大家反而哭得更傷心了…每個人都很想晉級,跟二班和六班打,贏得最後的勝利…。我瞭解這次敗仗的兩個原因,上次四班輸了那場比賽,失敗乃成功之母,就是因為那場敗仗讓四班斷練更強了。第二個原因,是因為我們下課都在打躲避球,躲避球雖然訓練大家攻擊模式,但也讓女生更會躲了,不敢去接球,這是我們應該檢討的兩個失敗原因。
用文字寫下這片刻的永恆啊~(嘆氣)

Unknown 提到...

母親的受難日 50331胡景珩
西元2001年,也就是民國九十年的二月十四日早上九點半,在振興醫院的手術室裡,一個寶寶誕生了。那就是我。
剛出生的我,早產三個禮拜的嬰兒,為甚麼早產呢?因為媽媽的肚子真的扛不動了。雖說是早產,但是體重也已經是三千四百公克了,如果再等三個禮拜,恐怕就跟姊姊(四千四百公克)一樣重,是個名符其實的小胖子!媽媽說我出生的時候皮膚白裡透紅,長的白白胖胖的,讓每個看到我的人,都像著了魔似的忍不住伸出手來抱抱我。
「咯咯咯!咯咯咯!」咦?又是哪個寶寶在笑啊?原來是出生兩個月的我,正在開心的笑著,就像一個小小彌勒佛。滿兩個月之後,我時常無緣無故的自己笑起來,如果有人逗的話,就笑得更大聲了。隨著我的笑聲,笑出了一段全家的快樂時光,也笑出了一段爸媽的甜蜜回憶。
俗話說:「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一扎眼,當年那個天真無邪的小嬰兒已上了幼稚園、進了小學、上了五年級了!
我長大了之後,媽媽總是在我生日時告訴我今天是母難日,是她十一年前受苦的日子,所以應該要送她禮物才對。我一開始覺得很掃興,為什麼總要在我生日那天說這種很掃興的話,但是隨著年齡慢慢增長,我漸漸懂了這句話的意義,媽媽從小照顧我,在生病時照顧我,在沮喪時激勵我,這些話雖然都已是陳腔濫調,但是字字句句都是實話。在自然課時照顧一株植物都已快磨光我的耐性,更何況是一個小孩。植物不會哭、不會笑、也不會有任何想法或意見。但是小孩會哭、會笑、會有自己的想法與意見,是一個活生生的個體。
由此可見,照顧一個小孩需要多大的耐性和毅力!
俗話說的好,誰言寸草心?報得三寸輝。父母對我們的恩情無可計量。所以下次我生日時要送媽媽一個禮物,因為今天是母難日啊!

Unknown 提到...

母親的受難日
50328陳書薇
四月三十日是我媽媽其中一天受難日,她把我辛辛苦苦的生下來,並且對我無微不至照顧,我要好好的感謝她、孝順她。
媽媽最近工作很忙碌,一天到晚都在外頭工作,有時我還擔心媽媽是否有吃午飯,甚至到了晚上九點才急急忙忙趕回家吃晚飯呢!之後還要幫我們簽名、替妹妹洗澡、洗碗……等事情,有時候還會失眠。睡覺時,我在想:「媽媽已經夠忙了,還要做那麼多事,我是不是還要再做多一些家事呢?」但我總是很快就入睡了,沒有想太多。
五月十三日即將來臨了,那天就是母親節,每到母親節我總是有一個問題,那就是要送什麼禮物給媽媽好呢?每天我都一直在想,一直在想,想到頭都要破了!直到今天,我終於想到了,我想要謝謝媽媽這麼多日子無微不至的照顧,所以我決定要送給媽媽兩首很溫馨的歌,和一張最美麗的卡片。合唱團要在五月十一日當天,為三玉國小的志工爸爸媽媽們唱兩首歌,我希望媽媽可以到學校的大穿堂聽我們為志工爸爸媽媽們獻上的歌曲,希望媽媽會喜歡我送給他的大禮。
媽媽,謝謝您對我的關心,在我生病時會不辭辛勞的照顧我,當我做錯事時也會溫柔的糾正我,不會大聲罵我或打我,我覺得您是這個世界上最偉大、最溫柔的母親!您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我們才放心!